首页 > 廉政灵武 正文

廉政灵武

灵武:将纪律教育贯通案件办理全过程

稿件来源:灵武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04 10:00:49

  灵武市始终坚持将案件查办和纪律教育相结合,坚持分层分类、因人施策,将纪律教育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,不断推动纪律教育深化拓展。

  精准画像,领导首谈,思想教化立规矩。严格执行领导首谈制度,结合审查调查对象个人履历、工作实绩、家庭状况、性格特点等情况,分管领导、审查调查组长根据摸排情况精心准备谈话提纲,重点突出讲明形势和解释政策相结合,验证摸底和精准画像相结合,严厉严肃和关心关爱相结合,落实“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”方针,督促谈话对象端正态度,放下包袱,打开心结,积极配合,相信组织,依靠组织,找到突破口,推进办案进程。

  因案制宜,因人施策,释纪说理促配合。谈话函询、初核、审查调查各阶段的谈话以事实为依据、以纪法为准绳,根据个案不同情况,开展纪律教育,精心挑选并合理化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“沉浸式教育”,增强针对性和穿透性,对照纪法条款耐心解释,围绕证据等进行释纪说法,分析对比配合与对抗的不同处理结果,展示真诚关心、体现组织温暖,找准病根、对症下药,促其认错认罪态度、心理变化、情绪波动等情况朝有利于案件办理的方向转变,主动交代问题。

  真诚倾听,保障权利,审理谈话明方向。将思想教育贯穿谈话始终,听取被谈话人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,正确对待被审查调查人的辩解或不同意见,充分保障被审查调查人的申辩权利。根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,将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讲清楚讲透彻,尤其针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加强纪律教育,从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、影响或危害入手,辅以讲解党纪条规增强说服力,告知从严从宽政策,尤其对年轻党员干部,秉持教育挽救原则方针,通过思想教育促使其正视错误,汲取教训。 

  警示内省,引以为戒,教育一片正风气。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有机衔接,特别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,抓严抓实处分决定宣布环节,利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,督促所在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、堵塞漏洞,使处分决定由“一张纸”变为警示教育“一堂课”,达到“整治一案、警醒一片、治理一方”的良好效果。

  谈心谈话,回访教育,轻装前行强免疫。将谈心谈话贯穿回访教育全过程,针对不同的违纪违法问题因案施策,因人制宜,有的放矢,有针对性地采取引导措施,分析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,思想上积极疏导,消除思想顾虑,鼓励放下包袱,生活上关心爱护,帮助解决困难,工作上体现激励与约束并重,对思想转变好、综合素质高、工作实绩突出的,畅通干部提拔使用渠道,真正体现党组织的严管厚爱。(灵武市纪委监委)

>>><<<